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科与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与科研 学科建设

计算机学院重点学科建情况介绍


  2008年9月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学科被青海师范大学确定为博士学位授权申报学科;2009年9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被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我校结合博士点建设的总体规划,研讨制定了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学科建设规划;2010年3月经国务院学位办审核通过,并由青海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确定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学科作为青海师范大学博士学位授权建设学科;2011年5月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位办[2011]25号关于按《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进行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的通知精神,将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调整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相应调整了学科建设规划。2010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获批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1年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获批为省级重点学科;2010年藏文信息处理实验室被教育部批准为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入选青海省计算机领域人才小高地;2011年该团队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2012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学团队获批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012年物联网技术实验室获批为省级重点实验室;2012年计算机网络实验中心获批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53人,其中青海省昆仑学者特聘教授2人,教授22人,博导6人,硕导21人;有博士学位教师18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17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4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青海省优秀专家1人、全国高等学校优秀骨干教师1人、青海省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学科带头人6人、青海省135高层次人才6人、青海省省级骨干教师8人。
   本学科紧跟学术研究前沿,已形成具有优势和地区特色的4个研究方向:
复杂网络及应用藏文信息处理无线网络与安全计算智能及其应用。近五年共主持科研项目86项,其中“973”前期研究专项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科基金项目35项、省部级项目51项,主持项目经费合计2405万元;完成项目30项;获国家、省部级奖13项,其中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青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钱伟长中文信息科学技术奖1项,青海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等7项;近五年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157篇发表在核心期刊上,88篇被SCI/EI索引;出版著作14部;申请国家专利10项,现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已公开发明专利6项。

研究方向:复杂网络及应用

  本学科方向由6名教授、2名副教授组成,其中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博导2人,硕导4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有4人。主要研究复杂网络与舆情分析、语义网络与机器翻译、数据库与超图理论等领域。
      本方向主持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计划项目1项、973前期研究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5项,获青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主持项目经费近7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SCI/EI收录40余篇,《中国科学》2篇,有3篇论文分别获青海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主要成员在网络科学和自然语言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解决了著名学者Brenti、Dong、Gutman、Koh、Liu和Teo等在《Discrete Math.》等国际重要刊物上提出的一些开问题和猜测,其研究结果被Dong、Koh(新加坡)和Teo(新西兰)的专著引用,此专著的第4章和第11章有一部分专门介绍其研究方法和

结果;40余篇论文被他人多次引用,22篇被SCI检索的文章多次引用,其中3篇与网络动力学和网络传播理论相关论文被国际著名学术出版社Elsevier 出版社按季度评为最热门的二十五篇文章之一,其研究方法和结果得到国内外同行专家和学者的认可。

研究方向:藏文信息处理

  藏文信息处理是利用计算理论和计算技术处理藏语信息,属于藏语语言学、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心理学及数学等学科的交叉学科。主要研究藏文输入输出、排序、识别、转换技术;藏文词法、句法、语义和语用分析、藏文知识库构建以及机器翻译;藏语语音识别、语音知识库构建等。
   本学科方向由8名教授、2名青海省昆仑学者、2名副教授组成。其中,博导3人,硕导8名,4人具有博士学位,3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
   本学科方向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主要成员先后完成国家“863”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社科基金2项,省部级项目39项;参与制定藏文信息处理国际标准1项和国家标准6项,在藏文字库、输入法、藏语语料库切分标注规范及其辅助工具等方面取得研究成果8项。其中,“藏文计算机键盘和输入编码方法研究”于2004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玛钦藏文平台、字库及藏汉英电子字典”于2009年获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另获青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奖1项。目前本学科方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2项、省部级项目11项,主持项目经费达500余万元;参与973前期研究专项1项、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发展计划”项目1项;SCI/EI检索及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

研究方向:无线网络与安全
   本学科方向由6名教授、4名副教授组成。其中入选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省自然科学与工程学科带头人2人,博导1人,硕导5人。主要研究移动自组网、无线传感器/水下传感器网络等协议设计与优化、网络可靠传输与可信保障及在三江源智能生态监测、智慧牧区等物联网应用研究。
  拥有“物联网技术”和“网络技术综合”省级重点实验室,主持国家重大科研项目“973”前期研究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多项,主持项目经费600多万;在SCI/EI/ISTP检索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目前已授权1项。在基于WSN的三江源智能生态监测、用户行为认证控制、信任管理、无线网络攻击检测、安全匿名路由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成果“异构可信物联网关键技术研究”被鉴定为国际先进;与水下通信领域知名研究机构UCONN水下传感网络实验室建立了双方互访、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初步合作计划。
      本学科方向围绕三江源区域智能生态环境监测、珍稀动物跟踪保护、高海拔智慧公路运输、智慧牧区等区域发展特色产业的无线网络核心技术,培育研究特色与优势,建立无线/水下传感器网络三江源生态监测的理论架构和应用实例,对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着深远意义。

研究方向:计算智能及其应用

  本方向主要研究计算智能(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CI)的各类算法及其在最优化、数据挖掘、生物信息、智能系统设计、模式识别等领域的应用。算法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优化模型建立、算子设计、参数设置、收敛性分析等;应用领域主要涉及网络优化、数据挖掘、字符识别、机器学习、生物信息、经济管理等。研究团队由4名教授、4名副教授组成。其中,硕士生导师4人,博士9人(其中3人在读),入选青海省“135”人才工程3人。
      团队成员参与完成国家863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8项。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11项,申请国家专利3项。在EJOR、Engineering Optimization、Computers & Operations Research、计算机学报、物理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0余篇,出版著作5部。在相关应用领域也积累了一定的工作,如生物信息、海量数据存储与挖掘、复杂系统模糊认知图的挖掘、悬浮系统动态控制和推进系统等。

 

women that cheat on their husbands scottdangelo.com signs of a cheater
my boyfriend cheated on me with my best friend gpatterson.com my boyfriend thinks i cheated on him
my boyfriend cheated on me should i forgive him site cheat boyfriend
online affair marcandela.com cheaters
why men have affairs read My wife cheated on me
boyfriend cheated on me faithwalker.org reasons why husbands cheat
infidelity signs women that cheat on their husbands dating for married people
canada pharmacy coupon rite aid makeup coupons discount prescriptions online
aborted fetus insight.nestingen.com abortion pregnancy
getting an abortion abortion pill pill to terminate early pregna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