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专业

藏文信息科学系简介
发布时间:2019-12-20     浏览量:

藏文信息科学系隶属青海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其前身为青海师范大学民族师范学院计算机系,成立于2004年7月。于2011年3月并入计算机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导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人,在读博士5人;青海省千人计划入选人才1人,青海省高校135高层次人才1人。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藏汉双语)专业四个年级在校本科生,学生人数达160人,截至目前,为我国藏区,藏区地处川、藏、青、甘、滇五省(区),培养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藏汉双语)专业本科生440多人。计算机学院和藏文信息科学系设有藏文智能信息处理与机器翻译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藏文信息处理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和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近年来藏文信息科学系的宗旨是培养具有一定的自学能力、独立解决问题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从事藏汉双语计算机及计算机网络应用研究与开发、藏汉双语计算机教育教学的高素质专业人才。专业课程建设规划和本专业培养方案中,学科通识和专业课程的80%规定为藏汉双语专业课程,要求教学过程中专任教师也采用藏汉双语教学模式;完成了《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网络原理》、《藏文信息处理》等专业核心课程的藏汉双语教学、课程资源库、精品课程等建设工作。不断争创我国西部一流的具有民族特色的教学研究型系部。

藏文信息处理是利用计算理论和计算技术处理藏语信息,属于藏语语言学、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心理学及数学等学科的交叉学科。主要研究藏文输入输出、排序、识别、转换技术;藏文词法、句法、语义和语用分析、藏文知识库构建、机器翻译、藏语语音识别和语音知识库构建等。藏文信息科学系教师先后承担了藏文信息处理研究领域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国家863计划项目2项、国家973前期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青海省科技计划专项1项,教育部春晖会计划项目2项,青海省科技厅项目5项。近年来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近百篇学术论文,获得藏文信息处理方面的软件著作权5项。学生先后获批的校级创业新项目达5项;参与制定了藏文信息处理国际标准4项和国家标准6项,在藏文字库、输入法、藏语语料库切分标注规范及其辅助工具、屏幕自动取词翻译和句法分析等方面取得研究成果9项,其中,“藏文计算机键盘和输入编码方法研究”于2004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玛钦藏文平台、字库及藏汉英电子字典”于2009年获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另获青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奖1项。

下一篇:科技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