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讲座

文化科技融合关键技术与应用
发布时间:2022-09-22     浏览量:

为了更好地发挥“学术交流主渠道”的积极作用,推动藏语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科学技术的发展创新,搭建高水平、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经省部共建藏语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研究决定,于2022年09月25日(星期日)线上举办实验室学术研讨会(腾讯会议号:454-979-589),有关事项的具体内容如下:

报告题目:文化科技融合关键技术与应用

报告人:张钰教授

会议时间2022年09月25日(星期日)上午 9:00-12:00

报告摘要:针对信息网络技术高速发展、文保科技需求快速增长和博物馆应用严重滞后的突出问题,研究智慧博物馆理论模型、系统框架、数据结构和标准规范;复杂藏品高效原真采集及多源异构数据融合共享;参观者精准感知分析、智能展示交互与智慧化应用。本项目针对文博领域海量数字文化遗产存储介质多样、数据智能管理和利用率低下等数据治理突出问题,研究多样数字文化遗产存储介质格式转换及增强重建;智能协同环境下的数字文化遗产标注与智能处理;数字文化遗产确权溯源与数据高效利用。

报告人简介:张钰 教授,在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大数据等领域有着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应用成果,在文化科技、5G+智慧教育、工业4.0等领域,先后主持国家科技部、教育部、工信部和自然科学基金多项重大项目,主持制定文博领域行业标准2项,参与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3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专利多项。针对科技文化融合、欠发达地区教育开展了多项重要工作,深度参与中国国家博物馆“智慧国博”建设,欠发达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关键装备研发与应用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