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计算机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18-09-09     浏览量:

计算机应用技术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为青海省最早建设的计算机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主体和支撑专业之一。2003年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点,成为省内第一个具有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单位。2011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点,2013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获得博士学位授权点。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5人,其中青海省“昆仑学者”特聘教授3人,教授12人,副教授9人,讲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人;共承担科研项目52项,其中国家863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其他省部级以上项目37项。已完成项目25项,在研项目27项,主持项目经费合计1200多万,正在承担的科研项目经费740万;发表论文200多篇,80多篇论文发表在核心刊物上,其中SCI/EI收录20篇;出版著作38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7项。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主体和支撑专业之一。隶属本学位点的重点实验室有青海省藏文信息处理与机器翻译省级重点实验室,青海省计算中心重点实验室,青海省计算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青海省物联网重点实验室。隶属本学位点的学术团队有复杂网络与智能信息运用研究创新团队和信息安全创新团队。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中“昆仑学者”讲座教授1人,教授14人,副教授11人,讲师9人,其中拥有博士学位者6人,拥有硕士学位17人,有海外学习培训经历教师的比例为5%。共承担科研项目31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其他省部级以上项目36项。已完成项目23项,在研项目16项,主持项目经费合计900多万元,正在承担的科研项目经费560万元;发表论文150多篇,60多篇论文发表在核心刊物上,其中SCI/EI收录38篇;出版著作6部。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2项。

计算机系统结构

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主体和支撑专业之一。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9人,其中昆仑学者(特聘教授)2人、教授12人、副教授5人;博士学位12人,硕士学位7人;入选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级优秀专家1人、青海省工程与技术学术带头人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1人。先后承担科研项目40余项,其中国家863计划项目2项、国家973前期专项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主持项目经费800余万元,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50余篇论文发表在核心刊物,SCI/EI收录20余篇;出版著作5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

软件工程(学术型)

青海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于2011年获得软件工程(学术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现有专任教师25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8人,讲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的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级优秀专家1人,省级优秀专业技术人才1人,青海省工程与技术学科带头人1人。共承担科研项目36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其他省部级以上项目12项。已完成项目21项,在研项目15项,主持项目经费合计700多万元,正在承担的科研项目经费170余万元;发表论文60多篇,40多篇论文发表在核心刊物上,其中SCI/EI收录35篇;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项。

软件工程(专业硕士)

青海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于2013年获得工程硕士(软件工程)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青海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拥有一支以中青年人才为主、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学缘结构多样、素质优良、具备专业特长的“双师型”教育教学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1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8人,讲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3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的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级优秀专家1人,省级优秀专业技术人才1人,青海省工程与技术学科带头人3人。兼职教授6人,其中,青海省“昆仑学者”特聘教授3人,客座教授3人;企业兼职导师10人,其中TOGAF9认证讲师、TOGAF9鉴定级认证架构师、信息集成项目管理工程师1人,软件工程师1人,oracle数据库工程师1人,微软MVP1人,系统分析师1人,副研究员1人,系统分析员1人。青海师范大学具有良好的实验平台和研发中心,有近8000册专业图书、期刊及相关资料。青海师范大学图书馆开通常用专业电子文献数据库,保证团队获取信息资料的渠道畅通。本专业一直重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把“走出去”和“请进来”紧密结合,实现人才培养规格与企业人才需求进行对接,与20家省内外IT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能够很好地满足软件工程专业开展校外实习实训。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计算机学院)

青海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于2011年开始招收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藏语自然语言处理和藏语计算语言学与机器翻译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本专业在长期的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中,紧密结合藏区信息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建设的实际需要,紧在藏字输入输出技术、藏字编码技术、自动分析技术、语料库建设、机器翻译等研究前沿,不断拓展研究领域,形成了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民族特色的研究方向。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人,教授6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人;共承担科研项目28项,其中国家863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其他省部级以上项目14项。发表论文50多篇,30多篇论文发表在核心刊物上,其中SCI/EI收录10篇;出版著作7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