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藏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5-29     浏览量:

1994年依托国家"863"计划项目青海省教育厅在青海师范大学成立了"藏文智能信息处理与机器翻译"省级重点实验室,2009年以本实验室为基础成立了"青海省藏文信息研究中心",2012年获批为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6年通过教育部的验收。2012和2014年研究团队2次获得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发展计划的支持,2013年被获批为青海省科技厅省级重点实验室,经过20余年的发展形成了计算语言学与机器翻译、藏文信息处理技术和复杂网络与藏文信息安全等具有鲜明特色的研究方向。

实验室目前专兼职人员29人,其中教授13人(包括3位昆仑学者和2名昆仑英才),副教授7人,讲师6人,助教2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导师9人。

本实验室共承担科研项目45项,其中教育部创新团队项目2项,国家“863”计划项目2项,国家“973”计划前期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1项,主持项目经费合计达2500万元。近3年发表论文共100余篇,SCI/EI收录22篇。完成的成果被同行专家鉴定为国际领先的5项,国际先进的6项,国内领先的1项。设计完成藏汉(汉藏)机器翻译系统、分词标注系统、词典和字处理、双语词语对齐、双语句子对齐、依存树库构建等软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青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青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各3项。申请发明专利7项,已授权5项。培养硕士研究生60余名,博士研究生7名。

一、主要研究内容

l 藏文输入、输出理论和技术研究;

l 藏文编码基础理论研究;

l 藏文信息处理用国家、国际各种标准研究;

l 大规模藏文基础资源库构建技术研究

l 藏语术语学与术语标准化研究

l 藏语语料库语言学研究

l 藏汉(汉藏)机器翻译的理论、技术与系统研究

l 手写藏文字符识别技术;

l 藏文问答系统研究

l 藏语语音识别研究

二、主要研究成果

l 藏文计算机键盘和输入法研究;

l 玛钦藏文字库体系;

l 班智达藏汉英计算机操作平台

l 班智达藏汉英电子词典;

l 班智达藏文自动标注系统;

l 班智达藏文自动切分系统;

l 玛钦藏英汉电子字典;

l 藏语语料库切分标注规范—词语分类及标记集;

l 汉藏科技机器翻译系统;

l 实用化汉藏机器翻译系统;

三、主要奖励和荣誉

l 《藏文计算机键盘和藏文输入编码的研究》获2004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l 《玛钦藏文平台、字库以及藏汉英电子字典》获2008年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l 《藏文软件开发专项》获2009年中国电子学会二等奖

l 《藏文编码字符集扩充集》获2008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一等奖

l 《汉藏科技机器翻译系统》获2002年青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l 《藏语语料库切分标注规范及其辅助工具研究》获2009年青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l 《班智达藏汉英系列藏文软件的开发与设计》获2006年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三等奖。

地 址:青海省西宁市五四西路38号青海师范大学藏文信息研究中心

邮 编:8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