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科研

实验室开放课题研究基金申请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01     浏览量:

青海省藏文信息处理与机器翻译重点实验室

藏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开放课题研究基金申请的通知

1994年依托国家“863”计划项目在青海师范大学成立了“藏文智能信息处理与机器翻译”省级重点实验室,2009年以本实验室为基础成立了“青海省藏文信息研究中心”,2012年获批为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2和2014年研究团队2次获得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发展计划的支持,2013年被获批为青海省科技厅省级重点实验室;经过20余年的发展形成了计算语言学与机器翻译、藏文信息处理技术方向和复杂网络与藏文信息安全等具有鲜明特色的研究方向。

目前,实验室有28名固定研究人员,其中高级职称者26名,中级职称者2名。计算机专业人员23名,数学专业2人,藏语言专业3名。有博士学位的22名,其余的具有硕士学位。实验室28名成员中,年龄50岁以上6人,年龄40岁以上13人,年龄30岁以上9人,团队年龄结构合理。实验室除了固定研究人员之外,还有多名兼职研究人员,兼职人员主要指访问学者、实验室开放课题获得者和根据科研需求临时雇用的人员。除此之外,实验室培养的研究生,包括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现有在校生69名,均参与实验室科研工作。

本实验室共承担科研项目45项,其中教育部创新团队项目2项,国家“863”计划项目2项,国家“973”计划前期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1项,主持项目经费合计达2500万元。近3年发表论文共100余篇,SCI/EI收录22篇。完成的成果被同行专家鉴定为国际领先的5项,国际先进的6项,国内领先的1项。设计完成藏汉(汉藏)机器翻译系统、分词标注系统、词典和字处理、双语词语对齐、双语句子对齐、依存树库构建等软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青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青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各3项。申请发明专利7项,已授权5项。引进人才6人,培养硕士研究生60余名,博士研究生12名。

为促进与国内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的学术交流,达到强强联合、互相促进、优势互补的目的,建立跨省市团体创新机制,并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和国际合作,藏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青海省藏文信息处理与机器翻译重点实验室联合启动开放课题研究基金的申请,申请事项如下:

一、开放课题基金资助的领域

1.汉藏(藏汉)机器翻译研究

2.藏文知识资源平台建设研究

3.基于移动终端的藏文数据挖掘技术

4.藏文语义网络构建方法研究

5.藏语语音识别研究

6.藏文文字识别研究

7.藏文语法信息词典的构建技术研究

8.藏文文本抽取与舆情分析

9.藏区文化数字化保护和传承技术

二、申请人条件

1.凡具有助理研究员、讲师、硕士以上水平的国内外科技人员愿意与本重点实验室交流合作者,均可直接申请。

2.重点实验室欢迎对上述研究有兴趣的国内外科学家作为访问学者来实验室工作。

3.每项课题只设一名课题负责人,申请者本人必须具备实际负责并主持本课题工作的能力和条件。

4.重点实验室提倡不同学科间的交叉协作,课题组成员不一定来自同一单位,人员要精干,以便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三、申请须知

1.凡申请本实验室开放课题者,请下载课题申请书(见本通知附件),按要求填写后一式4份(电子版1份)随同单位的推荐意见并盖章后寄回本实验室,截止申请时间2020年10月8日。

2.获批准的课题负责人要填写课题任务书,所在单位加盖公章,重点实验室审核后按年度拨款,项目执行期为1-2年,项目资助经费为3-5万元。

3.目前正在承担本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的负责人不能重复申请,已经完成的可以申请,将受本重点实验室资助的研究内容在国内外核心刊物(SCI、EI收录)上发表了论文的申请者将优先考虑。

4.课题结项时,须向本实验室提交课题结题报告。

5.论文发表时,应注明获得本实验室的资助(或部分资助)。凡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的论文,正式发表后请速将论文单行本1份寄我实验室存档。

6.本实验室为访问学者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并在生活条件上提供便利。必要时可给予适当的生活补助。

联系人:才藏太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五四西路38号青海师范大学(城西校区)

邮编:810008 

电话:13997150332

E-mail:1476082137@qq.com

青海省藏文信息处理与机器翻译重点实验室

藏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二〇二〇年九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