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科研

科技进步二等奖-异构可信物联网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简介
发布时间:2020-03-02     浏览量:

获奖项目:异构可信物联网关键技术研究

获奖名称:青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完成单位:青海师范大学天津大学

主要完成人:杜秀娟、金志刚、黄科军、金杉、魏辰

项目针对异构可信物联网以及在安全和应急等环境应用的需要,提出了基于数字短签名的骨干网络可信访问、移动自组网MAC层异常监测、安全匿名源路由及一体化仿真与模拟平台等关键技术。并对以下技术领域进行了研究开发。

[3WKL0MJ7T2HGGW(F0623E7

(1)通过分析TNC模型,面向MPLS骨干网络提出了基于“源目IP地址对”的短签名算法,设计了可信接入控制方案,并在网络处理器平台通过微码设计原型系统,开发集成模拟、仿真和试验床为一体的实验原型系统。

J2)H[%MFOM3$YO$EQES2FM5

(2)设计和实现了能够解决密钥委托问题、无需可信第三方的数字短签名技术,基于该技术与“可允许双线性映射”陷门方案设计了安全匿名源路由协议S2ASR。

(3)建立了移动自组网MAC层攻击人工免疫模型,设计了基于滑动窗口的双元累积和恶意攻击检测算法、完成基于人工免疫的综合攻击检测系统的实验与仿真。

(4)针对异构网络的安全弱点集中的无线网络,设计了节能的无线网络全频道屏蔽方法,对全部信道同时干扰,避免了信道跳转导致原信道吞吐量回升和跳转期间不能发射干扰信号的问题。

该项目成果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转让2项,出版学术专著一部,发表论文22篇,形成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近20名,其研究成果已在智能环保、智能电网、智慧城市等领域得到很好的应用。该项目获青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R`ORQOJ6V6VXQ`CKKE3D(D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