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发展】青海师范大学是青海省最早培养计算机领域专门人才的高校。学校于1984年成立计算中心、1994年成立计算机系、2011年成立计算机学院。经过几代扎根高原、立足青海本土的研究团队接续拼搏下,学院现已形成本科、硕士和博士完整的培养体系,于1999年招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学生,2003年获批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3年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4年获批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学科建设】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紧跟信息技术变革步伐,结合民族和地域特色,学院现已形成复杂网络理论、藏文信息处理、智能计算和无线网络与安全四个优势学科研究方向,涵盖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和计算机系统结构三个二级学科,着力培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和物联网工程等本科专业人才,拥有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一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并拥有青海省唯一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在全国第四次学科水平评估中其评估结果为B-,形成了多层次、多元化的办学格局。目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被确定为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青海省省级重点学科。

【师资队伍】学院下设计算机科学系、藏文信息科学系、软件与网络工程系和计算中心实验室四个教研室,已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61人,专任教师56人,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23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3人,在读博士8人;目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青海省自然科学与工程学术带头人5人,省级优秀专业技术人才2人,省级优秀专家2人;青海省“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柔性引进杰出人才1人,直接引进拔尖人才5人,培养杰出人才1人、领军人才3人、拔尖人才7人;省部级以上创新团队3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2个、省级计算机领域人才小高地1个。

【实验室建设】学院现有藏语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青海省藏文信息研究中心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3个、教学及科研实验室25个,各类教学、实验用房面积达8900平方米,仪器设备5253台(件),资产总值达3278.6万元,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科研平台。

【人才培养】学院目前在校学生人数总共1220人,其中本科学生950人、研究生270人。截止2021年6月,已为青藏地区培养了一批“留得下、靠得住、用得上”的计算机高级专业人才2000余人,其中博士及硕士研究生200余人,涉及金融、通信、教育、政府和企业等多行业部门。

【科研项目】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学院在复杂网络与舆情分析技术、青藏高原非遗数字化保护技术、大数据与生物信息技术、网络存储技术和智慧教育等特色研究方向上开展了广泛的研究应用,在十三五期间共承担科研项目134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9项、省部级项目85项,主持项目总经费7387余万元;成果鉴定26项,其中国际先进10项,并获青海省科技进步奖4项;近五年来发表学术论文173篇,其中SCI/EI收录114篇、核心期刊发表39篇,获青海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7篇;出版著作教材14部,授权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23项,成果转化16项,其研究成果在推动藏区社会稳定发展、构建高原生物特有基因库、建设智慧牧区、提升藏区基础教育、保护和传承高原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及较广阔的应用空间。

(统计数据截止日期为2021年5月30日)

青海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

2021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