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省部共建藏语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研讨会(1月)暨实验室自主课题进展汇报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13     浏览量:


2023年1月12日,省部共建藏语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研讨会(1月)暨实验室自主课题进展汇报会以线上会议方式顺利召开,实验室全体科研人员、自主课题负责人、计算机学院教师及研究生等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

12日上午,与会专家西湖大学张岳教授、南开大学意西微萨·阿错教授、郑州大学昝红英教授作了特邀学术报告。三位专家分别从抽象语义表示分析及其再对话系统中的应用、藏语重音及韵律音系相关问题、中文医学知识图谱构建及应用研究等关键技术和前沿研究成果进行了报告。

12日下午,共8名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项目负责人围绕研究课题的阶段性科研成果和下一年度研究计划进行了汇报,实验室主任赵海兴教授、青海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黄鹤鸣教授、实验室副主任才让加教授、实验室学科带头人多拉教授等专家依次对汇报内容进行点评和指导。最后,赵海兴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学术研讨会上三位专家从所在领域出发结合学科前沿研究方向深入浅出的分享了高层次的学术研究成果,给与会老师及学生带来了精彩的科研盛宴。通过实验室自主课题进展汇报进一步梳理了研究思路,明确了研究目标和成果要求,争取在科研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并极力要求年轻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具备求实、创新、协作、牺牲、自律的科研精神。本次会议进一步促进了实验室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能力,为实验室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