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计算机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5-25     浏览量:

复试是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中进一步考察考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保证生源质量的关键环节和录取工作的重要依据。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着力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招生考试工作的安全性、公平性、科学性,根据《关于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青海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青师校字(2020)65号)等文件的要求,结合计算机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科学选拔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确保质量,按需招生,宁缺毋滥;坚持选拔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及潜力、具有特殊学术专长人才的原则;坚持在复试录取过程中,切实做到以人为本,尊重考生,服务考生的原则。

二、组织管理

1、成立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2、成立纪律监督小组;

3、成立技术保障及后勤组;

三、复试时间、复试内容、复试形式

1、复试时间

2020年5月30日 上午8:30-12:30;下午14:00-18:30。

2、复试内容

(1)外语水平测试;满分为100分。

(2)专业能力测试,满分为100分。

(3)综合能力面试;满分为100分。

3、复试形式

本年度硕士研究生复试(一志愿考生复试、调剂考生复试)采用网络视频远程面试及材料审核结合的方式,评委根据面试表现及材料情况进行综合评分。面试由以下部分构成:

(1)英文自我介绍

(2)外语水平测试:评委现场提问;

(3)专业能力测试:随机抽取试题3-5题。

(4)综合能力面试:评委现场提问。

(5)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四、复试平台

1、复试主平台

复试主平台采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研发的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复试平台登陆方式为https://bm.chsi.com.cn/ycms/stu/,复试操作说明见https://bm.chsi.com.cn/ycms/kssysm/

2、备用平台

复试备用平台为“腾讯会议”,考生须提前下载腾讯会议app,并试运行,熟悉腾讯会议app操作流程。当主平台出现故障时,按照各复试小组提供的会议号和密码登录。

3、复试环境要求

1.硬件要求。确保复试环境满足“双机位”要求,建议使用1台带有摄像头、麦克风的笔记本电脑(win7/win10系统)和1部智能手机(需下载安装最新版学信网和支付宝APP),并下载安装最新版Chrome浏览器。主机位置于考生正前方,用于拍摄考生免冠半身图像,副机位位于考生右后方1米,45度拍摄复试环境,能够覆盖考生复试环境和考生前方区域(包含电脑屏幕区域);复试画面像素不低于720p;设备工作正常,电量充足(建议连接电源)。

如没有笔记本电脑,可以使用台式电脑,并配备摄像头和麦克风(不能使用耳机)。

2.网络环境要求。确保网络畅通,建议同时使用高速宽带和4G流量两种模式,如出现网路故障可及时调整为另一种模式继续复试。

3.空间要求。独立空间,该空间除考生本人、复试必要文具(1张A4白纸、一支签字笔、承诺书原件)和设备外,不能出现其他人或电子设备、书籍、资料等;光线明亮,不逆光;环境安静,语音清晰、流畅、不卡顿。

五、复试合格标准和总评成绩

复试总评成绩的计算公式为:复试总评成绩=外语测试成绩+专业口试成绩×1.5+综合面试成绩×2.5。外语水平测试、专业口试、综合素质面试三个单项的不加权成绩(即满分)均为100分。复试总评成绩在300分以上(含300分)者,即为复试合格。

六、录取

1、录取原则

录取工作严格执行“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确保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拟录取考生必须参加复试且成绩合格,凡未参加复试或虽然参加复试但复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同时,复试时必须考核和了解考生综合素质、心理健康,考核不量化,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录取成绩计算

1.复试总评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期中复试成绩占入学考试总成绩的40%,初试成绩占入学考试总成绩的60%。

2.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满分为100分,合格线为60分,该成绩不计入复试总评成绩,但要计入复试记录表,作为录取的参考依据。实践能力(实验技能)考核成绩不计入复试总评成绩,只作为录取的参考依据。

七、考生操作流程

1.加入复试小组群(腾讯QQ)

考生应根据群号(或二维码)加入复试QQ群(详见附件1)。请各位考生尽快加入复试QQ群,以免遗漏重要的群内通知。考生验证通过后需须立即对群备注名称进行修改,修改格式为“报考专业+准考证号+考生姓名”。

2.复试环境准备

详情见本细则“第四条”,如有操作困难,请咨询群中的技术支持老师。

3.材料准备

(1)准考证(以提供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初试考试准考证为准);

(2)身份证;

(3)应届生:学生证和教务部门证明并提供学籍在线认证报告;

(4)往届生:最后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并提供学籍在线认证报告;

(5)初试成绩单原件(若没有成绩单,则提供成绩打印件并注明查询网址和准考证号);

(6)本人所在单位出具的现实表现(政治思想品德、学习工作情况)等材料;

(7)大学英语四、六级合格证书或成绩通知单原件;

(8)考生不在规定时间内接受复试通知并参加复试及准备工作,视为自动放弃。

4.要求

(1)考生对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2)所有材料用1个pdf文件展示,内容包含封皮(模板见附件2)、目录、具体内容(本科成绩单为第1项、英语资格考试证书为第2项,后续项目自由编排,页码需与目录页码对应);文件名命名格式为“初试准考证号+姓名+补充材料”;

(3)往届生如提供本科成绩单困难必须提供“毕业证”扫描件替代。

以上各类材料的准备必须在5月29日18:00前递交至贾泽宇老师处。

八、复试系统测试

具体时间及要求由技术支持老师在群内进行通知。

九、进行复试

考生按照复试小组的通知完成复试前、复试中、复试后的相关工作。

青海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

2020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