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藏汉双语)专业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3-01-19     浏览量:

一、培养目标

1.掌握较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较扎实的计算机学科基础知识、系统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教师教育方面的知识,具有教师职业技能和素养,了解计算机专业的发展趋势和新进展;

2.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能够较熟练地运用多种方法获取知识、理解知识、掌握知识,能够综合性地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具有较强的计算机综合应用能力和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3.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和人文素养,有一定的创新能力,能够从事藏汉双语计算机及计算机网络应用研究与开发、藏汉双语计算机教育教学的高级专业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以及藏文信息处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计算机教育及教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具有良好的自然科学素养和教师职业素养,具备从事本专业藏汉双语的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

1. 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包括计算机软硬件、计算机网络应用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

2. 了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动态,具有初步的计算机科学新理论、新技术方面的研究开发能力,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以及初步的开发藏文信息系统的能力;

3.了解本专业及相关专业各学科学术发展的历史,重视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同时具有一定的人文和自然科学素养。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收集、论文写作等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具有独立获得知识和信息的能力,逐步学会在文理渗透、学科交叉的前提下,开辟新的领域;

4. 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良好的藏汉双语口语和书面语表达能力;

5. 具有现代教育理念,熟悉教育法规,具有初步运用教育学、心理学基本理论和藏汉语言知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从事教学工作的基本能力。

三、主干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藏汉双语)

四、专业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数字电路、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藏文信息处理技术、计算机组成原理及汇编、离散数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藏文信息处理应用、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计算机专业英语、学科教学法和软件工程等。

五、学制

基本学制4年,实行3-6年弹性学制。

六、学分要求

修完本培养方案规定的所有课程,毕业时应达到的最低学分为160±5学分。

七、授予学位

取得毕业资格,并达到学校规定的授予学士学位的标准,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八、各类课程结构及学分、学时比例

课程类别

学分及比例

学时及比例

学分

小计

占总学分

比例

小计

学时

小计

占总学时

比例

小计

基础课程模块

公共基础课程

41.5

59.5

25.5%

36.6%

782

1118

24.26%

34.68%

学科基础课

18

11.1%

336

10.42%

专业课程模块

专业核心课程

42.5

73.5

26.1%

44.5%

954

1692

29.59%

52.48%

专业课发展方向课

31

18.4%

738

22.89%

教师教育模块

必修

25

31

15.4%

19.1%

306

414

9.49%

12.84%

选修

6

3.7%

108

3.35%

合计

164

100%

3224

100%

1.学科基础课程共5门。

2.专业课程28门,其中专业核心课共10门;专业发展方向课18门。

3.实验课程共26门,其中独立开设的实验课0门,既有理论又有实验的课程26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