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计算机学院“线上教学”教学中学生反馈的意见和整改措施
发布时间:2020-03-23     浏览量:

计算机学院在“线上教学”教学中,学生反馈的意见和建议主要集中在教学的效果(第21题)、课堂秩序(第11题)、布置作业(第18题)、答疑和指导(第14题)、学习需求(第17题)、整体满意度(第19题)等方面的问题。其整改措施如下:

一.教学的效果方面的整改措施:

1.选择网络流畅的环境给学生上课。

2.提高教师驾驭网课的能力。

3.课件字体放大,重点用醒目的红色标出,且动画闪烁。

4.教师可以边讲解边互动,提高课堂活跃度和参与度,让学生和老师的思路同步。

5.在教学过程中多讲例题,促进学生对内容的理解。

二.师生互动方面的整改措施:

1.直播平台增加与学生的交流互动平台。

2.加强与学生课堂互动及交流互动时间。

3.充分利用直播平台提供的讨论区加大与学生的交流互动,多给学生发言的机会,让学生及时提出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4.在课余时间利用QQ课程群、雨课堂、微信等平台加强在线留言反馈,增加与学生讨论交流的时间,增强师生间的互动。

5.加强和学生的互动,增加每节课提问环节的时间。

三、课堂秩序方面的整改措施:

1.在授课前、课堂中间分别打开摄像头,进行多次点名和监督学习状态。

2.教师在直播授课中间关闭学生的麦克风,防止其他声音干扰进来(必要时由班长操作)。

3.将课堂秩序的表现及考勤纳入平时成绩。

4.严格控制教学时间,做到不拖堂。

四.布置作业方面的整改措施:

1.课后增加布置作业的次数和题量。

2.及时进行作业的远程监督和检查。

3.让学生在规定时间内上传作业、批改并打分。

五.答疑和指导方面的整改措施:

1.增加对学生直播课后的答疑解惑时间。

2.及时关注学生在其他平台上提出的问题,并及时的进行回复。

3.对操作性强的问题,通过视频电话,远程控制等方式进行讲解,帮助学生解决遇到的难题。

六.学习需求方面的整改措施:

1.每周上课结束后,针对本周的课程内容及时设计调查问卷,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并针对学生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教学进度,对学生没有掌握的知识反复讲解。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个别辅导,尽可能地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

2.增加与学生交流的时间,多于学生进行教学探讨,尤其是本课程中的重难点问题。

3.开放多渠道多平台,及时回复学生提出的学习需求方面的问题。

七.整体满意度方面的整改措施:

1.课堂上多抛出一些问题,给学生预留足够的独立思考的空间和时间。

2.课堂上选用的例子多采用和实际应用贴切的案例。

3.对一些偏硬件偏实践类课程,在讲授过程中多采取少讲多练习,给学生预留足够的练习时间。

4.以理论教学为主,把无法做实验的实践教学内容放在开学以后在实验室进行。

5.合理安排上课进度,照顾全部同学尤其是基础薄弱学生的学习情况,力争不让一名学生掉队。

计算机学院

2020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