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在线网络直播教学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0-04-15     浏览量:

在线网络直播教学心得体会

青海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 彭春燕

岁末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袭武汉,其他各省也就未能幸免。医院就是战场,医护人员就是战士!84岁的钟南山院士在高铁上疲惫的面庞让人动容,一个个“不计报酬、不论生死”主动请缨的医护人员红遍网络,一批批不避险、不畏难的援鄂医疗队让大家感动……他们在危险的地方坚守,他们向着战场“逆行”!

因为疫情的影响,全国所有学校春季开学时间推迟,在学校领导的谋划之下,青海师范大学的全体教师都纷纷投入到网络在线授课的摸索过程当中。这对于我们已适应传统教学方式的教师来说,的确是一种挑战。我们习惯了与学生面对面进行课堂交流,习惯了与学生互动,习惯了当面指导学生学习和作业。然而现在突然要进行网络直播授课,教师不仅要吃透教学内容,还要学会灵活运用网络平台进行直播,运用新的教学模式,保证教学效果。到目前为止,我的网络在线直播课程已经进行了四周,经过四周的实践教学,感触颇深,挑战与机遇同在,优点和劣势并存,在这里分享一下自己的几点心得体会。

1.教学平台方便快捷

目前流行的网络直播教学平台可谓众多,比如:腾讯课堂、钉钉、雨课堂等,这些平台都能够满足在线教学直播、PPT共享、语音交互、在线签到、视频回放、登录统计等功能,教师也可利用在线答疑、课堂练习、提醒学生拍照片、做笔记等方法引导学生进行学习,提高学习质量。在线直播教学可以允许学生随时随地进入课堂,有遗漏或者不理解的地方,学生可以自主多次地回放课堂教学视频以差缺补漏。各种教学平台上手容易,学生听课方便快捷,在疫情期间学校停课的情况下,在线课堂成为了学生继续学习唯一且必需的手段。

图1直播准备

图2直播授课

图3历史课程记录

2.大量优秀教学资源可作为在线直播的补充

在线教育的优势不言而喻,一方面方便快捷,另一方面可以让更多的学生共享优秀师资,实现教育平权。学生除正常上课时间外,无须参加学校各项活动,自主学习的时间明显加长,当前处在特殊时期很多优秀教学资源可以免费获取,学生比平时更有可能获取优质的教学资源,从而对直播教学形成补充,或者自己进行课外充电,尤其对于西部高校的学生而言真正实现了教育无门槛、教学资源平等化的局面。

图4各种辅助资源

3.线上和线下课程隔着的是学生的自律

由于大多数学生缺乏很好的自主自律能力,所以目前极为普遍的情况就是以往学习优秀且自律能力强的学生,在线上学习期间也依然能够很好地按照日常计划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也正因为学生本身具备有效规划和自律自主的学习习惯,所以这些学生在学有余力的基础上自主进行了更多其他的有效学习,如学习MOOC、网络课程来解决学习中的问题或者充电,因此这些学生反而获得了比线下教学更好的能力提升。相反,以往学习不够认真且缺乏良好自主规划能力的学生,在这段时间成为了借助非常时期混日子的典型代表。面对这种情况,我只也能采取一些措施来应对,比如:和学生课下一对一网上交流、课堂加强针对性地互动、听取家长建议等。

4.点燃学生学习的激情远胜于学生对知识的学习

马九克老师就关于如何有效提升在线课堂效果提出了诸多指导建议,感触最深的是:“在线教学,对学生而言,本质就是教师指导下的自主学习;对教师而言,在于如何创造条件帮助学生”。尝试几周后,发现线上教学非常容易陷入古板教条式的“老师讲学生听”的模式,一开始的新鲜感和吸引力逐渐消退,学生慢慢地开始产生消极和厌学情绪,加上网络直播教学无法远程实时管理学生,学生的学习效率令人堪忧。因此,在线上直播教学模式中,老师能否点燃学生的学习兴趣首当其冲地决定着学生的学习效果。为了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我在每一次课程结束后,都会及时查看学生的出勤记录和每一次教学视频的回放记录,保存学生发来的作业并做好统计,根据这些情况积极做好反馈,对表现优秀的学生提出表扬,展示学生的作业课堂进行讲解,和学生一起分析程序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法;每次上课花五分钟时间和学生谈谈学习Python程序设计和网络基础课程的意义,让学生在学习这门课的过程中形成自己的学习目标和伟大愿景,从而产生学好这门课的动力。

5.教学互动欠缺

传统课堂中,学生能看见到老师的真人,大家在一起上课,彼此能看见对方的表情,能看见彼此的小动作,老师能看见学生的反应,从而可以进行一些即兴调侃,所有的这些都应是教学课堂的真实呈现。学生获得的不仅仅是那些知识,还有这些带给师生的所有体验,而这些体验对每个人来说也是教育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然而在网络在线直播课堂中,学生只能听到老师的声音,就算是视频,老师也无法掌握每一位学生的实时状况,即时互动很难实现。我在教学过程中,虽然也会使用点名发言、文字互动来提问或者调解一下气氛,然而由于看不见学生、学生有时也疲于应付,很难达到线下课堂的互动效果。

6.偏远地区资源受限

在线直播过程中,确实出现了极少偏远地区的学生家中无网络、家长或学生不会使用软件等问题。另外,由于计算机学院的大多数课程不仅需要学生在线听课,还需要学生在计算机上编程序、做实验,而这些内容大多不能再手机上完成,需要学生在自己的电脑上安装相应软件来完成。部分学生上学期回家时将电脑放在了学校统一保管,而家里又没有电脑,致使一部分学生无法正常完成作业。只能鼓励学生去亲戚朋友家借电脑,确实无法借到的,也只能允许学生先写在纸上,再要求学生梳理框架对课程加深理解,形成自己的东西,但这些也对学习的最终效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最后,我想对同学们说:没有过不去的寒冬,没有不到来的春天,即便是在海拔颇高的大西北,各种花儿也悄悄绽开了笑脸,花骨朵在蓝天的映衬下也充满着希望和生机。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一直在这里守候着你们,待到春花烂漫时,疫情被战胜,青海师范大学等你们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