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计算机学院将法制教育融入网络课程取得了良好成效
发布时间:2020-04-27     浏览量:

随着学校教育和社会的深入接轨,日常教学之中或多或少要融入一些法制内容,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断给学生讲解和渗透相关法律法规,在课堂上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的认知特点,尽量为学生安排充实丰富的活动,促进学生主动去参与教学过程,让他们从现实的例子中理解法制法规,促进良好的品德和法制习惯的形成。我院教师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在日常教学中地融入法制教育。

一、主动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教师自身的法制意识

我院教师通过学习强国、青海省干部网络等途径,不断学习、不断更新。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党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决策和重要部署。

学习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中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感染防控指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通过学习提高了法制意识,掌握了丰富的法律知识,努力做到学高为师、融会贯通,激发学生学习法律的兴趣、调动学生求知的欲望。

二、从课堂做起,在课堂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

我院教师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学生法制教育活动中的主导作用,将法制教育有机地融入网上教学,把疫情防控知识融入专业课程,积极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宣讲党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决策和重要部署,逐步提高学生法制观念和法制意识,主动履行疫情防控责任和义务。

我院教师黄鹤鸣,在疫情防控期间,及时将自己从“学习强国”中学到的“习说新语”向学生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黄鹤鸣老师借此鼓励年轻学子努力学习,掌握好科学和技术,有能力战胜以后出现的大灾大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宣传此“习语”的过程中,黄鹤鸣老师鼓励我院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树立远大理想,学好本领,做一个有担当的青年学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操作系统是计算机专业课程之一,我院更藏措毛老师在引导学生学习专业课程的过程中积极渗透法制教育,她说:“操作系统作为一个支撑软件,提供了很多管理功能,操作系统软件自身的不安全性以及由于系统开发过程中由于考虑不周而留下的破绽都给网络安全留下隐患,因此,作为计算机专业学生应了解计算机的安全教育、法律法规和道德观念。”因此,她深入浅出地将法制教育主动渗透在课堂教学中。

另外,课堂教学中,我院教师结合专业特点选择相关法律进行普及,引发学生对相关法律知识的理解。例如:让作为计算机专业学生如何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疫情面前,作为当代大学生如何正确看待舆情、如何做好知识产权保护等这些紧贴生活的法律知识。

三、思想品德学科教学与日常管理工作相结合,在远程班会上开展法制教育、渗透法制教育

在开学初期的远程班会上,我院肖玉芝、马秀娟、王忠等几位班主任向全体学生宣讲党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决策和重要部署,全面传达了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的各项要求,逐步提高学生法制观念和法制意识,主动履行疫情防控责任和义务。

首先,要求同学们明确线上课程教学的重要性,严格按照课表进行相关学习;其次,警示学生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要做好自我防护措施,严格执行疫情相关信息统计与每日填报制度;第三,提醒同学们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希望同学们在疫情期间自觉规范自身网络行为,不信谣不传谣,加强自我保护意识,防范诈骗、谨慎交友。老师们耐心引导学生科学认知疫情、科学防范疫情,同时坚定信念,做好心理建设,保持理性认知。

我院一些同学表示,任课教师、班主任通过课堂教学、主题班会等方式,将法制教育有机地融入网上教学,把疫情防控知识融入课程专业课程,积极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宣讲党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决策和重要部署,有利于提高大家的法制观念和法制意识,能使广大同学主动履行疫情防控责任和义务,成为一个知法、懂法、守法、护法和用法的好公民。

计算机学院

2020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