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青海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2012级学生入学教育方案
发布时间:2013-01-19     浏览量:

青海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2012级学生入学教育方案

新生入学教育是整个大学教育的起点,是大学生涯的第一课,发挥着“杨帆起航”的作用,它可以帮助新生尽快了解大学学习与生活的基本特征和要求,成功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角色转变,也促使每一位学生充满激情和信心,一面向未来、务实拼搏的精神状态和实际行动拥抱五彩缤纷地大学生活。为切实做好我院2012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特拟定本方案。

一、教育目的

通过教育引导,帮助大学新生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奋斗目标,科学规划大学生活和职业生涯,使其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大学生活,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充分利用大学优越的学习条件,把自己塑造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合格大学生。

二、指导思想

以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坚持“育人为本,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工作理念,按照“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目标,通过一系列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新生尽快适应校园环境和大学生活,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和学习风气,确立与时代背景和大学生活相适应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确立自己的生涯规划和人生理想,热爱学校并立志做永远的师大人,引导新生要为了国家的强盛和民族的复兴而全面发展、努力拼搏。

三、成立入学教育领导小组

组长:赵海兴

副组长:耿生玲、才让加

成员:阿娟、关却多杰、荆敏、童英华、力毛措、汪生宝、达青峰

四、教育时间

2012年9月2日——2012年11月30日

五、教育内容

(一)大学生活适应性教育

1、与新生家长见面会

时间:2012年9月4日下午14:30-15:30

地点:计算机学院楼二楼多媒体机房

参会领导:赵海兴院长、耿生玲副院长

参会老师:荆敏、阿娟、索南才让、童英华、力毛措、汪生宝、达青峰

2、师生见面会(入学教育)

时间:2012年9月6日下午14:30-15:30

地点:成教楼2号教室

参会人员:学院领导、辅导员、教务干事、各班班导

组织学院领导、老师与全体新生面对面,介绍学院发展沿革,办学理念,师资队伍状况、学科建设、毕业生就业等情况,使新生对学院有全面的认识和了解,激发大家的自豪感,坚定好好学习的信心与决心。

3、看望新生

①9月8日下午学院领导、各班班导、辅导员与学生会部分成员在新生军训期间到学校体育学院体育场慰问军训新生。

②中秋节前夕学院领导、各班班导、辅导员与学生会部分成员到新生寝室慰问新生,为新生带去月饼、苹果和中秋节的祝福。

(二)爱国爱校、安全教育

1、安全教育(9月中旬)

新生入学前后是发生诈骗、盗窃等案件的高发期。通过相关的安全讲座加强新生的教育和管理,要从思想安全、人身安全、交通安全、财物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饮食卫生安全等方面,结合实例进行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新生自我保护能力。

讲座:新生入学安全教育讲座

主讲人:学院辅导员

2、爱国爱校教育(10月8日—10月31日)

介绍校史、校训、办学特色和成就,了解学校,加深他们对大学精神的理解,对学校人才培养观念和培养目标的理解,增强新生对母校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把爱校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教育学生把爱国主义情感建立在热爱学校、刻苦钻研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的基础上,使新生树立“校兴我荣”的意识。

①学生会组织新生参观校园(9月初)

②参观校史展(9月初)

③主题班会(9月18日—10月31日)

(三)校规、校纪、校风教育(10月8日——11月30日)

校规校纪是大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期间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搞好校规校纪教育是建设良好的育人环境的重要环节。

①由辅导员、班主任组织新生学习学校学生管理、学籍管理、成绩管理、考核管理和违纪处分等有关规定。教育学生明确在校期间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为四年的学习生活确立规范,指明道路。

②由院学工办教师组织专题学习,主要讲解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学费减免、困难补助等有关规定。

③针对学生对学生手册学习进行一次考试,形式笔试。

(四)入党启蒙教育。(10月8日——11月30日)

结合学校“创先争优”活动,通过举办党的基本知识讲座、播放党史题材影片、介绍大学生入党程序等活动,帮助新生了解党的基本知识、大学生党建工作方针、政策及学生党员的培养和发展程序。教育新生自觉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思想觉悟,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

①教工党支部开展党的基本知识讲座

②学生党支部组织新生学习党章知识、播放党史题材影片

(五)文明修身、诚信、心理健康教育(10月8日——11月30日)

1、文明修身教育(10月8日——11月30日)

以主题班会形式加强新生的基础文明教育,引导学生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促进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生活习惯、诚信合作的人际关系,自强自立的个性品质和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学生的自身素质和道德修养,推进文明校园、和谐校园建设。

2、诚信教育(10月中旬)

辅导员开展以学术诚信、考试诚信、就业诚信、还贷诚信、网络诚信、生活诚信等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诚信氛围,提高大学生的信用水平,使“诚信立人”的道德观念内化为学生自身的行为准则,把诚信作为做人的标准,在待人接物中信守承诺,善待他人,豁达宽容。

3、心理健康教育(10月中旬)

①辅导员向新生介绍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和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值班地点、值班时间、咨询电话、咨询信箱;介绍进行心理健康普测的意义,通过进行心理健康测试,及时发现心理异常学生并进行疏导,使新生能及时解决在生活、学习、人际关系等方面的不适应现象,顺利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学习和生活过渡。

②请教师教育学院心理学专家及研究生团队对全院新生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院学生会学习部组织心理电影赏析等活动,增强新生心理自我调适能力,引导新生以良好的心态面对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同时,对通过新生心理普查发现的存在心理问题倾向的学生,要及时深入了解,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和心理危机排查。尤其要关注经济困难、身体残疾等特殊群体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教育他们要正视现实,鼓励他们自信、自强。

(五)“我的大学”——专题教育(10月8日——11月30日)

1、入学教育主题班会(常项工作)

各新生班班级导师加强班级管理,选出班级干部,收集班级学生情况,建立班级信息库。让同学们相互沟通,相互认识。通过组织班级活动,强化新生的集体观念,使新生树立为班级、为集体作贡献的意识,开展争创“先进班集体”活动。

2、广播操比赛(10月8日—11月8日)

组织我院10级、11级学生学习广播操,进而进行院内广播操比赛,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的广播操质量,切实地增强学生的体质,加强学生锻炼身体的意识,培养班级内部同学之间的协作精神和协调性培养全体学生团结合作的集体主义精神,促进学生良好行为规范和学习习惯的养成,使学院各项管理规范有序发展。

3、师兄师姐好榜样——新老生交流会(11月初)

组织09级、10级和11级优秀学生与新生进行经验交流会,指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有效学习知识,同时帮助新生规划大学生活,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

4、学长伴你走校园(11月初)

组织在校本科学生与新生班级联谊,定期开展交流活动、定期走访新生各班级宿舍,展开良性互动,进行学习、生活经验交流,在如何度过大学生活、如何进行专业学习等方面给予新生帮助指导。

5、“导师”帮你定目标——学习生涯和职业生涯规划专题(10月8日——11月30日)

由学院博导、教授、青年骨干教师为学生进行人生、职业、理想、学业专题讲座,并结合专业特点、职业需求和历年来的就业状况,请专家为学生做职业规划设计等方面的讲座。进行新生学业生涯设计,帮助学生尽早规划大学生活和职业方向。

6、我的大学我的梦——有奖征文比赛(11月中旬)

以“我的大学”、“ 为什么上大学”、“在大学里学什么”,“毕业后做什么”等主题开展有奖征文活动,对获奖学生给予奖励。

我院将结合实际情况,精心组织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明确教育目的,丰富教育内容,体现我院特色,创新教育途径、方法和模式,多样化的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切实提高学生思想教育的新模式。

计算机学院学生科

2012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