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计算机学院师范生完成为期一周的教育见习
发布时间:2020-12-27     浏览量:

教育见习是提高师范专业学生的专业素养和技能的重要途径之一,为了加深学生对学科教育理论学习的理解,帮助学生深入了解中学教学教育现状,培养学生热爱教育事业的思想情感。2020年12月14日至18日,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8级C班共41名学生前往我校附属第三实验中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教育见习。

我校附属第三实验中学是一所综合学校,包括小学、初中和高中,见习生可以随机听取任何班级的任意课程,因此,见习生能够选听的课程极其丰富。由于每个班级、每个老师的授课风格都不同,让见习生有机会更全面地了解真实的中小学教学和学习环境。

14日上午在“青海师范大学2018级计算机学院师范生见习见面会”上,第三实验中学课程与教学中心封主任从撰写教案、听课、试讲、作业批改、班主任工作、学生谈话、跟班早读、跟班自习、课间操考勤等方面为见习生部署了详细的见习计划,将41名见习生分别分到课程与教学中心组、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学生发展中心,并为每一名见习生安排了指导老师。

见习过程中,同学们通过听课、观察、访问和参与班级管理等方式,对课堂教学的组织和实施、教师素养和教态、教研活动等进行了深入了解和认识。听课课程涉及数学、汉语、英语、信息技术、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体育、地理等11门,听课次数477人次,批改作业192次,参加教研活动6次,开展主题班会29次,师生交流115人次,参与其他活动189次。

参加此次活动的大部分见习生都能够认真踏实工作、虚心听取指导老师的意见,表现突出,得到见习学校领导、指导老师和班主任老师的表扬,5名见习生撰写的教学设计被评为“优秀教学设计”并颁发了荣誉证书。受到表彰的同学们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提升了自己的专业素养和职业技能,增强了自己对教师职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为了更深入了解本次见习中存在的问题,提高以后见习的质量,专门设计了“教育见习情况”问卷调查,调查涉及课堂教学、课外活动、作业批改和备课教研活动以及班主任工作等五个方面。

见习学生共41名,回收问卷41份,回收率为100%。通过问卷调查,学生如实反映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如见习时间安排的合理性、见习收获、存在的问题,并且切实体会到师范生在校期间需要加强师范生基本功训练。我们将不断改进通过此次教育见习发现的问题,从而使未来的教育见习工作越来越有成效。

计算机学院

2020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