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快讯

计算机学院2020届就业之星风采展示系列之二
发布时间:2020-05-07     浏览量:

就业之星——李雯霞


各位老师及同学们大家好,我是计算机学院16级物联网工程A班的李雯霞,现在中国移动通信青海有限公司(国企)工作,以下是我的求职经验分享:

一、求职过程

1、查找招聘公告

2、网申:仔细查看招聘公告,选择适合的岗位进行网申,内容要具有针对性。

3、准备笔试:两周左右后,公司会发送考试通知,大概一周之后进行笔试。在此期间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比如:熟悉公司文化及考试内容,并做针对性的复习,大量刷题。

4、准备面试:两三周之后,面试通过公司会发放面试通知。面试通知到正式面试大约间隔一周时间,在这一周内,加强公司文化的学习,并了解面试方式。例如:结构化面试,半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面试等面试方式。了解公司面试官,并对面试内容有一个大致准备,以防面试时语塞。

二、求职经验

1、对求职公司的相关资讯保持敏感状态。获取信息是先人一步的必备条件,在求职过程中,时刻抓住机会对相关公众号、公司官网、学校就业指导以及招聘网站的信息进行了解。多问学长学姐、多看经验帖,多了解应聘企业,这些信息都至关重要。

2、保持心态平稳,善用招聘信息,增加自身资本。在求职时始终要保持一个稳健的心态,把招聘信息和面试经历当成自己的发展指南。失败的面试经历以及面试时HR向你提出的问题,都可以给你提供改善自己,增加自身资本的方向。

3、礼貌并保持合理坦诚。应届生最大的资本是态度,但这往往也成为很多应届生的硬伤——假装老成,在简历上撒谎以及唯唯诺诺不够果断。礼貌并保持合理坦诚,才能使HR对你有良好的印象。

三、注意事项

1、简历制作一定要有针对性。简历是敲门砖,切忌太过浮夸。HR面试的问题基本上都是从简历上找的问题,所以在面试前一定要熟悉自己的简历,把可能出现的问题,该怎样回答解决大致要有一个思路,回答问题要有逻辑性。

2、切忌盲目投递。“海投”是应届生求职做的最多地事情,但凡应届生做足求职功夫,仔细按照招聘启事和公司材料进行求职准备,哪怕只是在简历上添加公司logo或名称,都会使你脱颖而出。

3、切忌过于夸大。HR其实很清楚应届生的经验能力是几斤几两,过于夸大的简历和面试表现只会给HR增添“不靠谱”和过于“夸张”的浮躁印象。

4、切忌不谈待遇。应届生的工资待遇不如有经验的社会人士是事实,但是应届生在求职时也必须要仔细斟酌待遇以及未来发展问题,并且要求得到较为切实的答复,比如晋升机会的申请周期、具体工作内容和待遇等。不要不敢开口谈待遇,相反要根据自身条件(对自己有一个定位)敢于切实际地谈待遇、谈发展可以向HR证明:这份工作是你真正慎重思考过的,并列入未来规划的。


就业之星——易嘉



各位老师及同学们大家好,我是计算机学院16级物联网工程A班的易嘉。目前在成都四方伟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山西分公司的客户经理一职。本次和大家分享一些我在求职方面的心得体会,希望能帮到还在求职的同学们。

在求职之初,我也是迷茫的。不知道通过什么方式收集招聘信息,也不知道投递哪些公司和岗位。在我校就业指导中心和学院就业指导老师、辅导员的帮助下,我对自己的求职意向有了明确的规划。首先,明确自己在求职的时候想做什么行业,什么岗位,工作地点在什么位置,这样会帮助我们筛选出大部分企业和岗位。其次,我们要积极投递简历。不但可以提高拿到Offer的几率,也让自己和企业有了进行双向选择的主动权。简历的制作也要有针对性,版面简介重点内容标红。

最后,在面试时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对面试公司的企业文化、业务范围和所应聘岗位的工作内容、岗位要求等要心中有数,并且提前思考对方可能问到的问题和应答策略。无论是现场面试还是线上面试,都要注意自己的状态。着装干净整洁大方,声音要清晰并积极,整体给人清爽明快的感觉。另外,在求职期间,要积极查看邮件、短信、电话、微信等信息,让面试单位感受到你对工作的重视。

以上内容就是我分享的求职心得。再次感谢各位老师同学对我的帮助,也欢迎大家成为我的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