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数字经济高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07-18     浏览量:

7月15、16日,计算机学院举办首届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的分论坛——数字经济高端论坛。此次论坛邀请了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庄越挺教授,深圳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黄继武教授,山东大学孟祥旭教授,西北大学耿国华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周兴社教授,国防科技大学王志英教授,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何炎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马殿富教授,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李仁发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傅育熙教授等十位专家学者专家作了精彩的专题讲座,计算机学院全体教师、学生代表、部分企业代表参加。论坛由青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纪委书记马德明教授致欢迎词,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赵海兴教授主持。

马德明在致辞中代表青海师范大学,向出席论坛的专家学者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向关心青海、关注高原以及青海师大发展的朋友们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他指出,青海省虽地处西部,但主动拥抱数字变革,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改革热情却春潮涌动。青海师范大学作为推动青海数字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学校将积极把握数字经济给青海科技和学校信息人才培养赋予的新机遇、新挑战,充分发挥在高原教育、文化与智能技术实践与研究中的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不断提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质量,为社会输送更多更好的发展数字经济所需要的人才。

马书记热忱希望各位专家对我校的发展建言献策,帮助和指导我校在学科领域取得新的成果,为进一步提升我省数字经济事业发展水平,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新青海做出积极的贡献!最后,他预祝本次论坛及分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孟祥旭教授作了题为“智能人机交互及应用”的讲座。

他在讲座中详细介绍了智能时代人们与计算机、数字设备的互动正在经历一场大变革,显示装置从单纯的显示屏逐渐转变为更具吸引力和沉浸式体验的双向交互设备,基于触摸、手势、语音、肢体的自然人机交互正在逐渐替代键盘、鼠标等传统设备的交互。他指出AI赋能的人机交互是实现自然交互体验的重要途径,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自然交互、人机共生环境是发展目标。

王志英教授作了题为“卫星定位及北斗系统”的讲座。

王教授在讲座中介绍了美国的GPS、中国的北斗星、俄罗斯的GLONASS、欧洲的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各自的技术以及应用特点,回顾了中国“北斗一号”的研究背景和北斗卫星系统的发展历史。作为第一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地面信息系统的总设计师,王教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重点介绍了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双星定位系统的研发历程以及定位原理,总结了北斗系统作为我国的大国利器在军事和民用领域的应用情况及重大意义。

傅育熙教授作了题为“计算机专业的开放教育体系”的讲座。

傅教授在讲座中根据今年在计算机类专业中新增96个“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35个增设“人工智能专业”讲起,指出除了“智能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专业以外,还有带“智能”的9个专业,已经到了智能泛化的程度。未来还会有其它的计算机类下的新专业开始的背景下,如何面对“新工科”的诸多考虑,一个专业如何因地制宜,如何进行计算机专业教育改革等问题。

另外,庄越挺教授、黄继武教授、耿国华教授、周兴社教授、何炎祥教授、马殿富教授、李仁发教授也针对当前经济信息化趋势、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领域学术研究和高校教学方面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讲座,整个会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赵海兴副校长在论坛的最后感谢各位专家精彩的讲座。他总结本次论坛给我校教师在科研、教学和学习方面注入了新的动力,勉励在场的每一个教师从科研、人才培养方面思考如何改进和提高自己。同时,他也勉励在场的每一个同学从每一位专家的治学态度上、从他们的报告中去分析、去诊断自己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规划好自己学习之路。

本次论坛作为首届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的分论坛,支持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和青海师范大学教学科研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促进了我省教育科研工作主动融入和服务数字经济建设,打造新型的学术会议与交流平台,数字经济高端论坛旨在聚焦探讨经济信息化发展趋势,分享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领域学术研究前沿动态、最新成果和权威观点,为青海省发展新经济增添新功能,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