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青海师大在线教学系列报道-走进计算机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23     浏览量:

分享者:计算机学院公修教研室

讲授课程:《计算机基础(理)

授课方式:腾讯课堂+QQ群+mooc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各行各业都受到了疫情的影响,教育行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疫情,举国上下同心协力,共度难关。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我们虽不能像白衣天使一样走上抗击疫情的一线战场,但做好居家自护、认真落实好教育部发出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示要求,也是教师们为此次疫情所能贡献的一己之力。学校要求开展的网上教学,给所有教师带来了新的挑战,网络成为了抗疫期间教师与学生间交流的桥梁。

01.准备教学资料

为顺利开展计算机公修教学的网上直播课程,学院在假期期间,组织承担《计算机基础(理)》这门课程的10名老师,及时建立计算机公修课程QQ群,在群里开展网络直播课程的教学模式讨论。并先后组织教师从网上下载与本课程相关的MOOC视频资源、电子版教材等;为了使网络直播课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学院负责公修教学的老师积极组织任课教师修改课程教学PPT课件、实验指导书、习题集等教学资源,并在QQ群里共享。

02.探索在线教学模式

从参加学校的培训到每位老师马不停蹄地学习各种网络平台的使用技能,从最初的蓝墨云班、雨课堂,到后来的钉钉、ZOOM、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经过任课教师的反复对比、试播、测试,发现每个平台都有各自的优缺点。之后,老师们结合师生的实际情况,选择了直播授课流畅、不卡顿,学生安装简便,并具有回放功能、交互性较好的“腾讯课堂”作为网络授课的主要教学平台。同时,老师们也积极组建各门课程的QQ课程群,主动联系各院系的教学干事与学生取得联系,让学生们及时加入课程QQ群。为了让学生提前熟悉课程内容,任课教师在课程教学QQ群中提前向学生介绍了本课程的学习方法,推送了相关的学习资料、网络课程教学平台APP、VB软件、MOOC资料等。

03.课堂组织

直播教学中教师们采用打卡的方式对学生进行考勤管理。老师们通过在授课前、授课中的打卡签到实时掌握了学生进入在线课堂的情况;此外,直播结束之后,教师们还通过腾讯课堂提供的考勤数据对学生的听课时长进行查询,并及时地对听课时长不足的学生进行提醒,加强对学生的管理。

04.师生互动

线上教学不是教师的独角戏,不能简单的由老师满堂灌,更不能将传统的线下课堂中的讲授部分复制到线上。线上教学应该利用互联网的便利性使知识得到更为广泛的传播,同时也需要将课程内容进行适当的优化,使其能更好的适应互联网的节奏和特点。线上教学更应该注重师生的互动,通过互动环节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直播课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是,老师看不到每个学生,无法实时掌握每个学生的听课状态;学生也不能及时地进行听课效果反馈,无法随时和老师进行沟通交流。为此,教师们积极思考对策,发现在“腾讯课堂”软件中,有一个交互答题卡,教师可以随时通过答题卡向学生发布答题选项。学生答题中,教师可以及时了解答题情况。在之后的教学中,老师们充分利用腾讯课堂的这一功能,在每讲解完一个知识点后,就在论区发布一道与知识点有关的选择题和选项,结合答题卡让学生进行选择。通过学生的答题情况,老师们可以及时了解参与人数与每个选项的选择情况,从而及时地掌握了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同时,利用答题功能可以把学生吸引到课堂中,提高学生的课堂注意力,增强了教师对课堂的管控能力。

另外,为了及时掌握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对知识的应用能力,教师利用QQ课程群向学生发布编程题目,并要求学生将编好的程序发布到QQ课程群,教师再利用“腾讯课堂”的屏幕共享功能向全体学生讲述同学们在编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这种方式深受学生的喜爱。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但使教师及时地掌握了学生的编程情况,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有效增强了教学效果。

05.课后作业与辅导答疑

与传统教学一样实践练习是巩固知识的有效手段,特别是对操作性强的编程类课程,更需要通过大量的实践练习来加强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因此,公修计算机课程的任课老师在课后都给学生布置了相关的作业,让学生加强练习。针对学生在学习中提出的问题,教师们采取了与学生相互讨论、适时引导、分类施策等方式有效回答了学生们的疑难问题。同时,面对计算机课程操作性强的特点,老师们还利用电脑远程控制技术进行示范演示,辅以微信、电话解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06.反思与感想

教学是教师的本职工作,不能因为疫情而影响教学。这次疫情也极大的考验了全体教师的应变能力和对现代化教学技术的掌握能力。线上、线下的多样化教学模式势必会成为未来教学的发展方向。因此,新时代的教师应不断提高自己的各项技能,自如的掌握各类教学模式,更好的为教学工作服务。

分享者:力毛措

讲授课程:《顶岗实习支教学生技能训练

授课方式:QQ群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既是战役情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教学的重要成果应用展示,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我校线上教学已经开展三周,数百名一线教师“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学生和谐互动,师生配合平稳顺利,旗开得胜。计算机学院2017级C班即将踏上顶岗支教的38名准教师也在指导老师力毛措带领下争先恐后投入到师范生技能训练的网络教学工作中。

01.共享资源、精心备课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精心备课是上好一堂课的前提 ,一堂课的成功与否,与教师是否充分地做好课前准备有密切的关系。开学第一周,全班同学按照学院对师范生校内实习的具体安排和要求,积极投入到开展网络教学的准备工作中,参考网络优秀教学设计、观看讲说课视频,认真钻研教材、熟悉教学内容、明确教学目标、确定教学重难点、研究教学方法、精心备课、撰写教案、制作课件,做到课前熟练掌握教学平台,试讲磨课,在线测试等充分的准备工作。

02.转换角色、体验教学

通过一周紧锣密鼓地准备后,从3月9日起,同学们欢欣踊跃、迫不及待地进入教学最关键的网络在线直播阶段,这个环节要求每位同学要扮演好教师与学生的双重角色,作为教师要把握好线上教学的各个环节,尽可能的克服网络不稳、环境噪音等不良因素的影响,做到声音宏亮、图像视频清晰、课件播放流畅,保障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说课时注意处理好教学大纲与教材的关系,处理好说课与上课的区别。作为学生,按时进入老师的直播间,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勤于思索、积极评价,善于发现别人讲课、说课的优点,努力做到取长补短。

03.积极互动、参与评价

教学评价是以教学目标为依据,按照科学的标准,运用一切有效的技术手段,对教学过程及结果进行测量,并给予价值判断的过程。讲课或说课结束后,教师先进行自我评价、虚心听取其他同学和指导老师意见和建议,从多元评价发出的信息总结自己教和学的情况,根据反馈信息修订计划,调整教学的行为,有效达到教学预期的目标。

04.回顾反思、分享心得

课后,试讲学生用批判和审视的目光多角度的观察、分析、反省自己线上教学方法,对自己的经验和不足进行总结整理形成文字,促使自己教学水平快速提升,为顶岗实习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分享者:李峰

讲授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授课方式:雨课堂+腾讯课堂+QQ群

2020年春季学期是一个不平凡的学期,由于全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大部分高校都不能正常开学,根据教育部要求,各个高校组织线上教学,做到“停课不停学”,利用现代信息网络实现在线教学、在线学习、在家办公的工作任务。这颠覆了我们传统的教学模式。如何让学生宅在家里学有所得?这成了我们每天绞尽脑汁去思考的问题。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不知所措,一时间找不到头绪,教学不知该从哪里入手。于是,开始学习部分线上教学平台和直播软件使用方法,主要学习了雨课堂软件,学堂在线网站等教学方案的实施操作,使本学科线上教学能够得以顺利开展。开学前第一次开展了雨课堂线上教学直播,并实现网上互动,手机实施遥控操作、弹幕、上课通知等、但没有语音视频直播等功能。最后选择了我熟悉的腾讯课堂+雨课堂进行授课。利用学堂在线注册个人信息,寻找优质教学资源并加以利用,同时开展和优化教学设计,课程教案作业电子化工作。根据自己学生的情况,先让学生观看视频学习,然后再着重讲每课的知识点。本次疫情为我们的教学提出了一个严峻的挑战,同时又给与了我们实现线上教学的一个机遇。由于大部分教师都是传统教学的方式,实施网络线上教学较少,认识了解不多,有较多障碍难以克服。借此疫情之机,逼迫大家重新审视线上教学,学习相关内容,顺利实现了线下线上教学的过渡。结合这段时间的学习,开展好线上教学,主要有以下体会:

1. 线上教学平台的熟练使用:要认真学习线上教学平台和网站,熟悉直播软件及其各功能,能够达到熟练操作直播软件和平台,为开展线上教学解决技术上的心理障碍,使线上教学能够顺利开展进行;

2. 熟练在线教学平台后,我认真准备PPT课件,精心设计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加强课堂师生互动环节,提高学生课堂的参与度,保证线上教学效果;

3. 完善课程教学设计:教学内容电子化认真做好和完善好教学PPT,使之更加形象生动,做好教学设计,同时做好各种资料的电子化,包括电子化图书,电子化文档,试题,作业,课程设计,实践环节问题等,为开展线上教学做好充分准备。开展好与学生的互动准备,教学过程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为了把学生培养好,让学生喜欢这门课程,学有所成;

4. 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网上资源十分丰富,传统教学模式,我们能够利用的网络资源有限。实现线上教学,可以充分利用各个平台提供的丰富网络资源,文字、图片、视频、课件等使用更加便利、更加快捷,能够丰富我们的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

5. 开展精品课建设和MOOC建设:实现线上教学更加有利于我们精品课建设和MOOC建设,借此机会,可以积累更多的教学资源,更加丰富的教学形式,顺利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发挥各自优势,建设一个更为丰富的教学资源库。

6. 大学生不同于中小学生,他们有很强的获取知识的能力,课堂之外要鼓励和引导他们利用一切资源,广泛开展专业课内容自学,拓展专业视野,提高对学科专业前沿的认知度;

7. 教学路上需要有心人,希望这场疫情不是我们教学路上的阻力,而是推动力。半个月来,突然发现自己变成学习达人,深为自己掌握的技能感到骄傲。从只有雨课堂听课经验的“雨盲”到各种在线教学平台的熟练使用,到面对某个教学平台的卡顿能灵活进退和快速切换。联络学生、布置和回收作业、课堂小测验等非常熟练。同时发现身边的老师们都成了网课达人。

教学感悟

回顾整个学习、备课、网上试课到正式上岗,从最初的忐忑不安到如今的从容面对,我骄傲地发现“学习是可以不分年龄的”。尽管我现在还不是十分优秀,但我的网课会逐渐变得优秀。优秀教师和听课学生都是我请教的对象,教学相长,愿不负韶华。这是教育现代化、电子化的一个大进步。疫情虽然造成了国家经济的暂时停滞,造成了人们生活的不便。但非常时期也倒逼着我们进行教学改革,顺应变化、共同提高教育方式的多样化,这是时代发展的要求和必然趁势。这段史无前例的全国大规模网课,对经历过的老师和学生来说必将沉淀为一段美好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