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计算机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16     浏览量:

11月14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吾守尔·斯拉木、西安交通大学龚怡宏教授、中央民族大学赵小兵教授应邀莅临我校计算机学院开展学术讲座。讲座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副校长赵海兴出席,计算机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代表参加,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黄鹤鸣主持。

吾守尔•斯拉木院士以“丝路多语言智能处理研究与展望”为题展开讲授。他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五通建设的重要性、多语种信息技术支撑的必要性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多种自然语言互译平台给全体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结束后,吾守尔•斯拉木院士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

赵小兵教授则以《语言智能与知识》专题介绍了语言智能和语言知识构建所面临的局限、挑战及未来,详细解释了深度学习的本质、深度学习中的局限以及面向社会公共安全的多语言舆情监测、预警系统。

龚怡宏教授以“受脑启发神经网络模型的研究”为专题向全体师生概括介绍了在解决DNN科学难题方面所取得的若干最新研究成果,并针对当前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的研究提出了最新的研究思路与方向。

讲座过程中,各位教授和同学们有问有答、气氛活跃。通过聆听教授们的观点和见解,学院师生不仅了解到教授们学术人生的平凡与伟大,也拓宽了大家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同学们探索科研的勇气和信心。本次讲座对我院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