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网络工程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3-01-17     浏览量:

网络工程专业本科培养方案(2012)

专业代码:080903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和人文素养,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受到科学研究和实际应用初步训练的科学技术人才。

 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网络技术的和网络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能将计算机软硬件与计算机网络相结合的适合现代信息处理发展要求的专门人才。

 能够在政府机构、计算机网络公司和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网络系统设计、应用、维护和管理工作。

二、培养规格

 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富有创新精神,热爱祖国,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及高尚的道德品质。

 掌握计算机网络工程学科相关技术基础及其理论知识,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网络设计与管理和网络应用开发的专业技术知识,具有规划、设计网络工程系统的能力,以及较强的应用设计、维护和管理能力。

掌握文献检索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资料获取能力,了解本专业国内外新技术、新成果和发展趋势。

 具有健康的体魄和一定的军事基本理论及基本技能,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和军事训练标准,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具有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心理素质。

具有良好的外语应用能力和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具备初步的科研能力和一定的创新能力。

三、主干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四、专业主干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TCP/IP协议、操作系统原理及应用、网络技术基础、交换与无线技术、路由技术、网络安全技术、Oracle数据库系统、综合布线与系统集成。

五、学制

1.基本学制四年。

2.修业年限可根据学生具体情况适当缩短或延长,最短为三年,最长不得超过六年。

六、学分要求

总学时2800学时左右,修完本培养方案规定的所有课程,毕业时应达到的最低学分为160±5学分。

七、授予学位

取得毕业资格,并达到学校规定的授予学士学位的标准,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八、各类课程结构及学分、学时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