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软件工程本科专业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3-01-17     浏览量:

软件工程本科专业培养方案(2012)

专业代码:080902

一、培养目标

1.掌握基本的人文社科知识、计算机技术和软件工程的理论、基础知识和应用知识。

2. 具有软件开发实践和项目组织的初步能力,有良好的素质和基本的人文社科知识、创新、创业意识和团队意识。

3.培养能适应计算机科学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而从事软件系统应用开发、项目管理和服务等工作的软件专业人才。

二、培养规格

1、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富有创新精神,热爱祖国,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及高尚的道德品质。

2、掌握计算机软件工程学科相关技术基础及其理论知识,包括程序设计技术、系统分析和设计技术、软件工程方法与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基本技术与知识。

3、获得较好的系统设计与实现、测试、过程与管理等软件工程的方法训练,具备一定的开拓创新和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4、掌握文献检索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资料获取能力,了解本专业国内外新技术、新成果和发展趋势。了解计算机软件知识产权有关的法规。

5、具有健康的体魄和一定的军事基本理论及基本技能,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和军事训练标准,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具有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心理素质。

6、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具有基本的人文社科知识和良好的外语应用能力。

三、主干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四、专业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离散数学、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算法设计与分析、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与系统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软件工程概论、软件建模与分析、软件项目管理、软件测试技术、计算机专业英语。

五、学制

1.基本学制四年。

2.修业年限可根据学生具体情况适当缩短或延长,最短为三年,最长不得超过六年。

六、学分要求

总学时2800学时左右,修完本培养方案规定的所有课程,毕业时应达到的最低学分为160±5学分。

七、授予学位

取得毕业资格,并达到学校规定的授予学士学位的标准,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