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物联网工程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3-01-17     浏览量:

物联网工程专业本科培养方案(2012)

专业代码:080901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和人文素养,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受到科学研究和实际应用初步训练的科学技术人才。

 掌握物联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技术、传感技术、信息安全、无线通信等信息领域宽广专业知识的工程技术,掌握物联网感知层、网络层、应用层的关键技术理论和工程实践能力。本专业学生主要就业于与物联网相关的企业、行业等技术与管理岗位,从事物联网的网络协议和标准、通信架构、无线传感器、信息安全等的综合设计、开发、应用、管理与维护,成为服务于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人才。

毕业生在知识、素质和能力等方面具有掌握与物联网相关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掌握基础物联网关键技术,如电子、通信、网络、单片机、传感器、射频识别、嵌入式技术等,热爱物联网工程专业,对物联网学科的性质和发展具有正确的认知和责任感,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具有主动获取新知识,不断进行自我完善和推动物联网发展的态度。

二、培养规格

 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富有创新精神,热爱祖国,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及高尚的道德品质。

 了解物联网科技发展动态,熟悉国际、国家关于物联网的技术标准、具有自主学习、自我发展的基本能力,具有物联网应用方案设计能力,具有较强的物联网实际工作基本能力和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掌握文献检索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资料获取能力,了解本专业国内外新技术、新成果和发展趋势。

 具有健康的体魄和一定的军事基本理论及基本技能,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和军事训练标准,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具有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心理素质。

 具有良好的外语应用能力和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具备初步的科研能力和一定的创新能力。

三、主干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

四、专业主干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微机原理与汇编语言、linux操作系统、RFID原理及设计、TCP/IP协议、无线传感器网络、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嵌入式系统开发与应用等。

五、学制

1.基本学制四年。

2.修业年限可根据学生具体情况适当缩短或延长,最短为三年,最长不得超过六年。

六、学分要求

总学时2800学时左右,修完本培养方案规定的所有课程,毕业时应达到的最低学分为160±5学分。

七、授予学位

取得毕业资格,并达到学校规定的授予学士学位的标准,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八、各类课程结构及学分、学时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