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计算机学院加强学风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8-09-09     浏览量:

 

为了深入落实学校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要求,推动优良学风和院风的形成,为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现就我院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加强学风建设的要求

1.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学风是学生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习纪律的综合反映,也是学校办学思想、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综合目前在学风的各种问题,主要表现在:有的学生学习目标不够明确,有的学习积极性不够高,有的学习纪律松懈,有的学习方法不够科学等,影响和制约着人才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因此,全院师生员工要充分认识当前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性,把学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抓紧抓好。

2. 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基本要求。一是坚持从我院的实际出发,针对学风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做到学风建设有针对、有抓手、有成效、有亮点,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二是把学风建设与加强和改进思想教育相结合、与严格管理规范学生行为相结合、与健全学生奖惩制度相结合、与学风建设活动相结合、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与加强和改进学生服务相结合、与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着力形成学风建设的良好氛围。

3.学风建设的主要目标和任务。通过学风建设,使学生深刻认识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引导学生树立“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的观念;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端正学习动机和态度,自觉遵守学习纪律、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掌握大学学习的方法、提高学习效率;经过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坚持不懈的努力,构建我院的良好学风,努力把学生成为高素质人才。

二、突出重点,进一步明确加强学风建设的主要途径和内容

1、加强思想宣传,为优良学风的创建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使命,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大力宣传学风建设的有关知识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对学生加强现代学习观念、创新意识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现代学习理念;采用报告、讲座、主题班会、党团活动等形式,对加强学风建设展开学习、讨论。通过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使每个师生都知道什么是学风建设、为什么要加强学风建设、怎样加强学风建设,使广大师生人人重视学风建设,并自觉投身到学风建设中来。

2、完善日常行为规范管理和教育,着力解决一些突出问题。

严格规范课堂秩序,加强对上课行为的管理,狠抓旷课和上课迟到、早退等现象,保证到课率;对于上课时间玩手机、吃早饭、睡觉以及沉迷网络游戏等不良现象,任课老师要及时批评指正,形成良好的课堂学习秩序;对于违反课堂纪律的以及其他规定的学生,要切实加强教育,必要时与家长联系;对于违反纪律、构成处分条件的学生,必须认真查处,按章处理。要求一、二年级学生上晚自习,安排学生会干部组织考勤,引导学生把精力放在校内学习上。要加强寝室管理,使寝室成为学生学习知识技能的第二课堂。严格执行考试纪律,大力开展诚信考试教育,加强考试教育管理,及时严肃处理学生考试违纪事件,努力杜绝考试作弊。

开展校园读书活动,通过向学生推荐好书,引导学生开展读书和评书活动,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素质。

3、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充分发挥课堂教育在学风建设中的主渠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加强学风建设,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优良学风的形成,离不开全体教师的言传身教和良好教风的引导。充分发挥广大教师特别是专业课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在教学过程中及时指出学生学习上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自觉遵守学习纪律,努力构建我院尊师重教的良好学风。

4、完善对学生的管理和服务,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建立以生为本的理念,树立为学生服务的观念,严格对学生的管理。辅导员和班主任是学风建设的组织者、指导者和检查督促者,是优良班风、学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教室、宿舍,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检查学生上课、自习情况,教育学生自觉遵守学习纪律和作息规定;切实解决好学生在学习、工作、生活、就业等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使学生安心学习。深入推进班级特色项目建设,以班风促学风建设。

三、主要措施

1、以考促学

积极鼓励全体学生参加全国英语等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以及各类专业考试、专业认证考试,通过考试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让每一位学生都有考级的经历。

2、以讲促学

举办各种专业讲座、报告会,邀请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开设专题讲座,开阔眼界,培养专业意识,拓宽专业视野,营造学习文化气氛。

3、以考研促学

根据《计算机学院考研工作部署方案》的要求,积极部署动员全体学生考研,提高考研率。

4、以赛促学

组织学生参加每年的全国机器人大赛、嵌入式大赛、思科网络大赛、蓝桥杯、创新创业大赛以及大学生挑战杯的比赛,提前谋划,组建团队,针对性地开展辅导,在实验器材、经费等方面全力支持,争取在各类大赛中取得好的成绩;通过比赛,锻炼队伍,培养能力,加强学风。

计算机学院

 

 

2017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