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计算机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专题——预防电信网络诈骗
发布时间:2021-09-19     浏览量:

电信网络诈骗是指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随着互联网新技术新业态的迅猛发展,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手法和手段也在不停变化,具体作案手法更是层出不穷、千变万化,让人防不胜防、深恶痛绝。

近几年青年大学生群体成为遭受诈骗的“重灾区”。网络贷款、刷单返利、“杀猪盘”、冒充电商物流客服、冒充熟人或领导、冒充“公检法”、虚假投资理财、虚假购物、注销“校园贷”、网络游戏虚假交易等电信网络诈骗类型中均有学生被骗的案例出现。

为全面提升2021级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自我预防、自我保护意识,计算机学院于9月17日下午在东二F107教室开展了“加强防范意识,预防电信诈骗”防专题讲座,由辅导员田正雄老师主讲,全体2021级新生参加。

田正雄老师通过PPT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常见套路、同学们上当受骗的原因与电信诈骗防范原则。结合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田老师详细讲解了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以及预防措施,告诫同学们要不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遇事沉着冷静,不贪图眼前小利,遇事多思考,遵纪守法,合理消费,并建议同学们注册安装“国家反诈”APP,通过多种形式共同筑牢安全防线,远离电信网络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