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计算机学院开展新生心理健康及法纪教育
发布时间:2021-09-20     浏览量:

为引导新生尽快度过适应期,培养他们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良好心理素质,9月19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在西二教学楼225教室举办了心理健康及法纪教育专题讲座,辅导员、班主任和全体2021级本科生及部分高年级学生代表参加。

为了做好此次专题教育,学院专门邀请了城北公安分局“慧琴警官心理工作室”的李慧琴警官主讲。李警官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危机干预师;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高级心理教官,三级高级警长。她1998年于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2015年在我校中国哲学专业取得硕士研究生学位。她长期从事思政教育及心理问题研究工作,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多次受到上级的表彰。

讲座以“足履大道迎‘新生’——给新生的寄语”为题,以“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为引,李警官从为什么要上大学、初入大学我该怎么办、怎样度过大学四年三个方面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讲座中,李警官给同学们逐一分析了环境适应问题、人际交往问题、自我定位问题、专业学习问题、兴趣培养问题以及交友恋爱问题等,并不时穿插因各种心理问题造成的不良事件和犯罪案例,在心理引导的同时进行法律知识宣传教育。最后,李警官还和同学们进行互动,整场讲座气氛活跃融洽,情感交流热烈。

此次讲座把隐晦的心理问题、严谨的法律知识与真实的案例三者结合起来,数据详实,内容丰富,解读精辟,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赢得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大家一致表示,聆听此次讲座使自己受益匪浅,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将不断增强法律和安全意识,逐步提高心理调适能力,奋发向上,以健康的人生去迎接美好的明天。

近年来,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以及由心理问题引发的犯罪逐年呈上升态势,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心理健康教育也成为高校的重要工作。学院将继续和“慧琴警官心理工作室”加强合作,持续关注心理健康问题,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